林建锟老师的教学部落格

林建锟老师的教学部落格

2010年3月12日星期五

有关听写的时间

亲爱的家长,

我曾经在二月二日的博客上发布小一的听写时间,

“昨天刚发了小一的听写表,



跟小朋友交代清楚听写的时间,

母语部门的听写时间都统一在星期三进行,

不过第一次的听写将会在这个星期四进行,

主要是因为星期一才发给他们,

怕小朋友无法在短短两天内读完。”

我们在班上也一再重复地说明听写时间,

也交代小朋友一定要写在听写表中。

当您发现小朋友回到家中竟然一问三不知,

请勿困扰或生气,

即使我们当着面提醒,

还是会有小朋友在隔天上课时以充满迷惘的眼神来回应昨天交代的事项,

所以老师才开放手机号码,

所以我才建立一个沟通平台,

至少让您了解当小朋友说不清楚时,

还能够寻求支援。

可是当您还是觉得很困惑,

请您一定要出席星期一的见家长日,

让我们针对小朋友的学习状态进行较深入讨论。

每一位小朋友学习能力不一,

我想您一定十分了解。

在班上的教学模式是以三十人为一班进行教导,

无法像您在家一对一教导他们,

学生在班上的注意力也许无法集中,

所以我才选出组长和小老师来监督小组的学习进度,

同时您在家也进行督导,

双管齐下,效果会更好。

要不然,

就事倍功半。

我记得曾经听过:每一个小朋友都是天才。

我们都曾经是小朋友,

我们都了解当时求知识的每一个过程,

没有不劳而获的,

有的话,也是因为现在的环境和当年相比较已经起了巨大变化,

乖乖坐着读书,

可能已经不是这些小朋友的学习模式了,

可是遵守校规和培养良好品德,

是不会因为环境改变而有所调整的。

更何况,

小六的离校会考,

大家都是坐在考场一字一句写下答案。

所以万变不离其宗,

如何让小朋友静下来好好读书,

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和执行的。

没有评论: